2011/07/19

霸王別姬

我小學時有這麼一首歌,唱的是霸王別姬。
今天突然在我的 shuffle 裡面聽到了。

胸中一陣風起雲湧。

對於項羽這老兄,我心中一直有份難言的崇慕。

「項籍,字羽,身長八尺有余,力能扛鼎,才氣過人。」
「少學書,不成,去,學劍,又不成。」

他說,讀書,只是記一下名字怎麼寫而已;
至於劍術,只是一次殺一人的方法;
要學,就學殺萬人之技。

那就是「兵法」了。

不過這位老兄兵法也只學了大概,剩下的自己發揮去了。

他自幼就豪氣沖天,少時,在街上看到秦始皇路過,曾大膽的說:「拎北一定可以取代他。」
二十三歲那年,他也真的自會稽起兵,江東子弟八千,從此踏上了他的沙場英雄路。

維基百科上他的評語是:
「羽之神勇,千古無二。」

破釜沈舟,九戰九勝,「霸王」一詞,專指項羽。

他的歷史風評,就不提了,歷史人物在不同人心中,都有不同的形象。
他讓我這麼印象深刻,念念不忘的,不是他的英勇無敵,戰無不勝,反而是他的失敗與落寞。

記得我第一次讀「垓下歌」時,真是渾身雞皮疙瘩。
在那個歲數,我還讀不懂李白東坡李煜元好問李清照辛棄疾等等等等人的詩詞曲。
但我竟讀得懂「垓下歌」。

「力拔山兮氣蓋世,時不利兮騅不逝」
「騅不逝兮可奈何,虞姬虞姬奈若何」

「我力可拔山河,氣宇蓋世,我是天下第一!」
「無奈,天要亡我,我的烏騅戰馬竟不能再開疆破土一寸!」
「不能騎著戰馬進敵取勝也就罷了,牠或許可同我戰到最後一刻。」
「可是,親愛的親愛的虞姬啊!我該把妳怎麼辦?我已末路,妳的未來該如何?」

不知道是金庸看太多,還是男孩子小時都會有那麼些自以為的英雄氣。
這七言四句將我整個魂都抽了出來,眼前所見竟有一霸王雄姿,戰甲鮮紅,虎目有淚。

有人說這是一代霸王的絕命詞,感慨自己叱吒風雲的一生。
可我認為,這四句詩,一句比一句重。
他從天下第一的自己談起,但在老天面前,天下第一的他也莫可奈何。
他沒有留戀,也不覺悔恨,他談到了他的戰馬,但他說的僅僅是他的戰馬?
項羽自刎是因其自覺無顏見江東父老,更愧對九泉下的八千子弟。
他重的不是自己的顏面,在那個活著比什麼都重要的年代,他的死也是因為他有一身傲骨。
烏騅一詞不僅僅指他的戰馬,是說那些捨命追隨他征戰八年經歷七十餘戰的生死弟兄。
霸王沙場八年,槍不點地,烏騅戰馬未退半步,他自己之後,想到的是這群生死與共的人。
最後,最最讓他念念不忘的,最最讓他憂慮的,是他摯愛的妻子——虞姬的未來。
那種時代是王侯姬妾成群,天子後宮三千的,那種年頭,女人如衣。
誰會想到不可一世的霸王,最放心不下的竟是一個女子,而且是唯一一個。
什麼天下王土,什麼山河霸業,最最放心不下的只有虞姬妳一人啊!

「我心中,妳最重。」
這句歌詞當有切中其時項籍的心聲。

西楚霸王吟完「垓下歌」,當時同在軍帳中的虞姬,拔劍起舞。
這位才貌雙全的絕世美人跳了她一生最後一支舞,回霸王一曲「和垓下歌」:

「漢兵已略地,四方楚歌聲」
「大王意氣盡,賤妾何聊生」

唱罷,迴劍一刎,從此香消玉殞。
有人說,虞姬自刎,是為了使霸王心無累贅,以突圍逃生。
但在當時那個氛圍,虞姬的死,對項羽無疑是非常沉重的打擊。

最後被圍時,他對身邊的將士說:
「今日固決死,願為諸君快戰,必三胜之,為諸君潰圍,斬將,刈旗。」
「令諸君知天亡我,非戰之罪也。」

大意是說:
今天看樣子就要戰死了,但我可以為你們證明,你們沒有跟錯人,你們老大我確實是當世無敵的漢子,拎北現在三入三出,要於萬軍中取敵將首級,斷敵軍戰旗。讓你們看看,拎北是真的高手高手高高手。只是現在賊老天要亡拎北,已經不是拎北可以 handle 的了。

他一陣拎北完之後,還真的就如他所說的這麼幹下去了。
他領兵殺了一個軍將,一個都尉,漢軍「人馬俱驚,辟易數里」。
這近似顛狂的作為,是霸王最後的喘息。

烏江邊上,引領的八千雄兵,只剩二十八騎。
窮途末路的絕望,將士們捨命的期許,愛人的辭世。
項羽終究沒能挺過去。

沒有渡河,他橫劍一刎,去見他的虞姬了。
不知他跟虞姬用的,是否同一把劍。

據說,霸王那匹戰馬,不願捨主人獨生,在渡船上往江中一躍,不知所蹤。
據說,項羽埋虞姬處,生草,草能舞,人稱虞美人草。
亦有詩云:「君王意氣盡江東,賤妾何堪入漢宮。碧血化為江邊草,花開更比杜鵑紅。」

當然,我沒見過霸王,也沒遇過虞姬。
但當時,我立誓用情當如項籍。

現在想想,其實挺可笑。
我不是項羽,我是張旭。

千古以來,項羽只有一個,虞姬也是。
所以項羽才會是項羽,虞姬也才是虞姬。

霸王別姬,有個有趣的英文翻譯:farewell, my concubine. 別了,我的愛妾。
不過 concubine 在法文中,似乎有情婦的意思?哈,搞鬼吧 :-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